检测仪器的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

点击:2968 添加时间:2022-05-13 02:25:31 信息来源:

检测仪器在使用过程中要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可靠,对仪器的使用和维护人员来说,就要做到正确、合理地操作和使用检测仪器,并做好检测仪器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具体可按如下进行。

1、检测仪器的操作人员在操作和使用仪器之前应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熟悉仪器的使用说明书,了解仪器工作性能、配件的作用及用法,熟悉操作方法,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对于一些专业性很强及操作复杂的仪器,可安排专人负责操作,并要求操作前取得上岗证。

2、检测仪器的使用环境应满足使用说明书的要求。

3、操作人员在使用仪器前必须了解该仪器现有的技术状态是否正常,检定合格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工作电压、电路、气路、油路、机械转动部分是否符合要求,方可通电使用。

4、对贵重、精密等大型的仪器设备,应制定操作规程,使用人员要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并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5、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如出现故障或损坏,应立即停止使用,报请专业维保人员进行检修,禁止非专业维保人员对机器进行维修操作。

6、对仪器设备进行定期保养,如对仪器上的工作导轨的工作面及齿轮、齿条进行定期上润滑油,定期对仪器做防锈处理,机器长期不使用的情况下应该间隔一段时期对机器进行通电,防止电器部分受潮损坏。

7、除仪器的专业维修人员外,其他人不得任意对仪器进行拆装、调整,以免破坏仪器的性能。

8、仪器使用结束,对有可能影响仪器性能的部位如手接触非油漆部位等进行必要的保养,如进行表面清洁、喷防锈油等,之后切断工作电源。

上一篇:如何预防意外发生?
下一篇:如何选购合适的沙发?